最新消息

IOTLab
2020-05-15 20:20:37

本中心研發成果獲選「科技部107年度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成果展」績優團隊

科技部107年度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成果展將於5月15~30日進行線上展示,該專案計畫成果展為鼓勵具實務研發能力的教師、學生投入實務研究,兼具學術研發接軌產業應用及發揮做中學、技術傳承精神。該成果展從中選擇171個計畫成果進行線上展示藉以提升技專校院教師技術能的能見度,並提供其相互觀摩及交流之機會。

 

本中心張萬榮主任介紹「可應用於美容美髮業之智能頭皮膚質檢測系統研製」研發成果

 

該次展覽於今(15日)舉行『開展記者會』,並從三大主題共171件計畫中(生醫保健42件、機電技術44件、社會科學85件)中,各別邀請最具代表價值1項研究做為開場記者會宣傳重點項目。而由本中心張萬榮主任與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可應用於美容美髮業之智能頭皮膚質檢測系統研製」於17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成為全國僅3件參加『開展記者會』作品之績優團隊之一,並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進行記者會同台直播,讓陳良基部長親自體驗本計畫頭皮檢測系統之研發成果,為該次展覽揭開序幕。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親自體驗本實驗室「可應用於美容美髮業之智能頭皮膚質檢測系統研製」研發成果

 

「可應用於美容美髮業之智能頭皮膚質檢測系統研製」研發成果包含頭皮影像檢測儀器、Android行動平板APP及線上資訊服務平台等三大部分。頭皮影像檢測儀器利用WiFi傳遞200倍放大所拍攝之頭皮影像至Android行動平版。平版之行動APP可藉由AI深度學習自動辨識所接收影像之頭皮膚質狀態(包括:細菌或過敏、頭皮屑、油脂過剩、掉髮、毛囊炎),透過此系統不僅可降低目前由人為判讀之誤差,同時更能降低頭皮理療師教育訓練的成本,協助美髮與頭皮理療業者能更迅速的拓展加盟店。

 

「科技部107年度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成果展」開幕記者會績優團隊與科技部長官合影

 

本中心指導教授張萬榮主任表示,「可應用於美容美髮業之智能頭皮膚質檢測系統研製」可解決美髮與頭皮理療業者推廣頭皮檢測服務時所遇到的瓶頸,而該計畫成果也獲得產業界肯定,創造超過100萬技轉金之研究成果。然而,這次能在如此多研發團隊中脫穎而出受邀參加開展記者會,非常感謝科技部對本校研發能量的支持與肯定,未來我們將持續展現科技大學研發能量,落實「技職實作,淺力無窮」的實務研究的精神。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本校擁有良好的技術環境與優勢人才,而科技部長期鼓勵技專校院師生進行研發投入,提供技專校院更完善的研發環境及能量。這次本校能獲選科技部績優團隊是對本校研發能量的肯定,未來本校將持續提供大量專題製作與研究經費,為本校注入更多研發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