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IOTLab
2018-09-16 23:38:33

科技部穿戴式裝置研發與應用技術研討會暨成果展,本中心成果表現亮眼

科技部為鼓勵學研界投入穿戴式裝置相關的技術與研發,14日邀集全台多所大學、21組學界團隊於新竹交通大學展示「穿戴式裝置應用」研發成果。

 

科技部為鼓勵學研界投入穿戴式裝置相關技術與創新應用的研發,及培育產業所需高階科技人才,促進台灣學術界與國內外產學研機構合作研發,建構國內自主產業鏈生態系統特別規畫「智慧生活與穿戴式應用」與「生理資訊與平台開發」兩項研發專案計畫。此次成果展示會共邀21組學界團隊一同參與,開發應用領域分別為低功耗穿戴式與細懸浮微粒感測系統,並開發睡眠感測與神經訓練系統。及生理資訊的智慧穿戴裝置,分享穿戴裝置雲端服務與科技教育並介紹元件開發平台與鐵電元件,穿戴式裝置為具有感測連網功能,能長時間自動感測、蒐集或傳送資訊,並且具備網路資料傳輸能力,同時也方便使用者長時間配戴而不會影響日常作息。

 

本實驗室與邱裕中教授、李大輝教授、王俊凱教授、胡偉文教授所共同合作開發具商業化量能的穿戴式產品以「應用於駕駛行車安全之智慧眼鏡穿戴式裝置及其原端管理平台研製」進行該專案之講程與結案公開展示。該計畫關鍵核心技術為三五族半導體感測器應用於長途運輸駕駛的疲勞監測,產品已經在偵測技術上有巨幅突破,並即時透過Sigfox傳輸至雲端平台,也同時提醒駕駛狀況,不管是元件端或是系統架構端都已經有國內大廠積極洽談中.也特別要感謝佐臻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計劃中的協助.

本實驗室「應用於駕駛行車安全之智慧眼鏡穿戴式裝置及其原端管理平台研製」研發團隊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邱裕中教授表示有鑑於現今疲勞駕駛造成之車禍事故層出不窮,本整合計畫主要關鍵核心技術為特殊波長光感測器,可以針對所選定光波長偵測,因此訊雜比很高,且不受環境光線干擾,非常適合長途駕駛者的身理訊號偵測,應用面可以擴及人體與環境的微量訊號偵測,不久的將來相關應用產品會陸續在市面上發售。

本實驗室研發團隊、張萬榮指導教授與邱裕中教授合影

 

本實驗室張萬榮教授表示;此光收發模組搭配一個智慧眼鏡穿戴式裝置及其雲端管理平台,並選用佐臻公司所提供之商規智慧眼鏡設計平台搭配計畫所開發的疲勞狀態感測模組及透過車載資通訊開發主動式行車安全車載資訊系統,同時將疲勞偵測生理訊號透過Sigfox上傳到雲端平台進行一連串分析連動。不僅能警醒駕駛、提醒後方來車,也能供使用者、駕駛家屬或業主查看駕駛之狀況,可以緊急預防疲勞駕駛所導致的可怕後果。

邱裕中教授簡報計畫成果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穿戴式裝置一般定義為可被穿戴在身上的相關電子裝置,為人們提供智慧聯網的各種應用設備。透過各種功能的呈現及資料蒐集分析,給予使用者不同於以往的附加體驗。穿戴式裝置的產品設計,相較於智慧手機更為多樣展現,且須因應服務的不同進行多樣化與客製化的加值設計等特點。因此現今多家科技大廠如蘋果、三星等陸續投入穿戴式裝置的研發,穿戴式裝置未來前景一片光明。去年十月學校結合了各企業致力於發展物聯網應用科技,並與優納比(UnaBiz)簽訂合作備忘錄,優納比為法國Sigfox系統在台灣的獨家系統建置廠商,希望藉由本次的成果讓本校在物聯網應用與雲端平台的架構扮演領頭羊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