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IOTLab
2018-11-13 09:53:01

恭喜本中心「視障者智慧輔具」研究成果與台南市府拍攝成國際智慧城市宣傳影片

根據愛盲基金會統計,全台灣領有視障手冊的人約有5萬7千人,若計入全盲、中重度弱視與低視能者,全台實際視障人口約18 萬人以上。過馬路這個在日常不過的動作,對視障同胞來說可是攸關生命安全。而台灣先進感知團隊,理解視障同胞過馬路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台灣目前現存有聲號誌的問題,因此與本校電子系AIoT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與物聯網實驗室合作,研發「視障者智慧輔具」結合台南市智慧城市有聲號誌與Beacon藉此提供視障朋友行的安全,該輔助成果已經由市府拍攝成國際智慧城市宣傳影片。

「視障者智慧輔具」以視障者作為主要服務對象為降低視障者在行走過程因障礙物而受傷的機率。整體系統包含三大部分「智慧眼鏡」、「智慧手杖」及「線上資訊平台/ V-Protector APP」。智慧眼鏡於傳統眼鏡整合紅外線感測器、重力感應器(G-Sensor)、低功耗藍芽模組及電池,智慧手杖藉由LinkIt™ ONE開發版整合G-Sensor、GPS定位模組、LoRa通訊模組。智慧眼鏡具有紅外線感測器能夠偵測前方障礙物並藉由智慧手杖震動提醒視障者,若視障者發生意外將會透過智慧眼鏡與智慧手杖上的G-Sensor偵測傾斜角度並透過演算法判斷視障者是否真正跌倒,再由LoRa無線傳輸將GPS經緯度上傳至線上資訊平台,並立即從FireBase發送緊急訊息至APP通知該家屬,此外手杖上的GPS模組會每5分鐘透過LoRa傳輸至線上資訊平台使家屬能夠透過APP隨時查看視障者位,保障視障者行的安全。